我最近很沉迷的綜藝節目 알쓸신잡 懂也沒用的神祕雜學辭典,與各個領域的雜學博士們一起旅行,在旅行途中聊天的內容無奇不有,是新型態的旅遊+談話性節目。會想要整理是個作筆記的概念,以後過段時間回頭看應該也會有不同的感觸XD

EP6 公州篇。這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討論教科書的部分,

為什麼金英夏老師當時拒絕了教科書收錄他的小說作品?

教科書告訴我們的內容都是正確的嗎?

 

 

一般人的想法是如果作品能被收錄在國文課本,就表示這個作家和作品有一定的影響力,通常如果接到這種提議應該都會欣然接受,但英夏老師當時拒絕提案引起了不小的話題。老師說當時編者是想要「節錄」他的短篇小說,如果是整篇收錄那他當然樂意接受提案,但只節錄幾個段落在課本上,也不接受其他方式(比方說在課本後面加附錄等),那他當然不同意。

 

老師說,「某種程度而言,文學作品或許是為了讓我們了解彼此並不一樣而存在的。」

今天我因為某部文學作品得到什麼啟發,推薦給朋友希望他也能讀這部作品,但那個朋友讀完可能會出現跟我截然不同的想法,讓我感動萬分的作品可能不是朋友的取向,朋友喜歡的段落可能也跟我不同,而有這麼多不同的聲音才是正常的,就是為了開發這樣多元的感性才會有這麼多的作品。最理想的教育方式,應該是閱讀文學作品後大家一起討論,或用自己的話,把自己的想法寫下來。但現在的教育卻要我們閱讀作品後「找出答案」,作者想表達什麼?這篇小說背後蘊含什麼含意?老師也不希望自己的作品變成這樣的工具所以拒絕了收錄。

 

「文學是為了找尋自己的答案才去讀的,而不是為了找作者隱藏在主題背後意義的尋寶遊戲。」

老師也很坦白說,寫小說時根本沒想這麼多,根本沒有企圖藏什麼高大上的深意在文章裡,實際讓原作者解題也常有答錯的狀況發生XDD 作家只是希望能讓讀者在閱讀過程中,體會到多樣的情感,並在過程中了解自己,並能進而更理解他人的想法,可現在卻一直把文學教育導向「從幾個被分解的段落中找出答案」,他覺得這樣很奇怪,也不正確。

 

「小說是感情的主題公園,人們進到這個公園,走了各種路線,體驗不同的經驗和情緒後離場就好了。」

覺得英夏老師不愧是小說家,講話真的都超浪漫的QQ(不合時宜的迷妹心)

 

英夏老師接著說,他思考過為什麼我們的國文教育會變成找出作者意圖的尋寶遊戲,他覺得可能是因為我們東洋圈的上位者(長官/上司/長輩...)講話都太模糊了,但我們為了生存又需要從這堆曖昧模糊的字句中,找出上位者背後隱藏的意義,才會演變成需要進行這種訓練XD。(我仔細想想好像真的是這樣) 所以如果站在這樣的立場,我們的教育好像又很成功,因為大家都知道怎麼從語意不明的句子裡讀懂上位者的真義。

 

時敏老師接著講到教科書的問題,現在讀高二的兒子,有天拿著經濟課本來問他某某內容是對的嗎?老師在讀完後才意識到,教科書教的不是完全正確的事實,而是「編者自己認為正確且他想要相信的內容」,所以老師跟兒子說,「這是編教科書的人認為的真理,但所謂的真理是沒有所謂客觀證據可以佐證的,你只要記得這點,去寫他想要的答案就可以了。但在寫的同時,你要記得這不是真理。」

其實這對小孩而言可能會是一種很大的混亂,既然課本不對我又為什麼要讀課本?學校為什麼要教給我這種東西?所以老師自己也不確定這樣對小孩是不是好的。

 

接著在勝老師就說,他讀小學的女兒也有一次問過他問題,他看過也發現課本的答案應該是錯的,所以他跟女兒說「爸爸覺得你的想法是對的,所以萬一出了這種題目,錯了也沒關係。」但老師後來補充說,小學階段可以這樣,但高中階段開始就要用時敏老師的方式比較好XDDDDD

 

----

 

其實在看這段的時候真的感觸蠻深的,以前讀書時期遇到奇怪的內容,會試圖去找可以佐證我覺得他奇怪的內容,而且我覺得最精崩的瞬間是,高三時期不是都會做很多題目嗎?所以就算買了10本參考書,同一個題目也可能出現不同的答案,這時候如果沒有把書讀透讀懂+帶腦子念書,自己知道什麼才是答案的話,那學生幹嘛讀書呢...

而且英夏作家講的事情我也是心有戚戚焉XD雖然國文是我拿手科目之一,但真的很討厭每次都要在作品中找答案這件事,小時候看書都是因為有興趣才看的,都不曉得是不是因為讀太多教科書和這種找答案的教學模式,才會讓我現在根本不讀書(別找藉口),看一點閒書都會被當作是浪費時間,被洗腦久了自己也會覺得「我看完這本書好像對我人生什麼幫助都沒有,只是看完一個故事而已。」這種想法真的很糟糕但現在應該蠻多人這樣想的吧...

但說到東洋圈上位者講話超模糊真的心有戚戚焉XD上司講話不清不楚又不能再回去問,只能自己去猜測上意才能生存,猜錯的人還會被說눈치없다(不懂看眼色)。偶爾也會想說就不能把話講清楚嗎一整個很心塞;;;

離讀書時期太遠了,內容也差不多都還給老師了,但如果以前的我們念書時,可以多一點討論和寫下自己想法的時間,現在的我是不是會比較不一樣呢?

 

arrow
arrow

    Shan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