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B轉載請用分享形式,轉載時請務必註明出處
*三篇集合成同一篇,訪問缺生病的Jae

undefined

[醉中idol] DAY6「JYP新大樓最棒,以後只要我們做好就行了」
[醉中idol] DAY6「曾經的競爭對手WINNER,在音樂節目見到都覺得很神奇」
[醉中idol] DAY6「是偶像還是樂團?我們兩種都是」

 

DAY6的世界是一點也不容易的。

 

無論是在懷著沒有確切日期的出道夢的練習生時期,或是在出道後第四年得到「信任而聽的樂團」稱號後,他們的挑戰依然持續著。帶著出道曲《Congratulations》在各大club流浪時,讓大眾認識DAY6是首要任務,而在完成第一次世界巡迴後的現在,他們的目標則是用好音樂獲得大眾認可。要寫新歌是理所當然,而要端出比過去更好的演奏與表演的負擔更是加倍。

 

慶幸的是,DAY6有著能完成這些任務的實力,以去年每月發行新曲並舉辦演唱會的《EVERYDAY6》企劃為基礎,證明了他們的可能性。能消化各種曲風的能力擴張了歌迷基數,在中國最大音源榜得到K-POP部門第一名,也締造在iTunes十個國家的第一名等紀錄,今年六月則以《Shoot Me》宣告了他們的強烈變身,JYPE的首長朴軫泳也稱自己是歌迷並給予了熱烈支持。

 

要達到成為超級樂團的最終目標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DAY6的目標並非「暴風成長」,而是以緩慢但不間斷的大器晚成之路繼續前進,成員們說「我們最大的對手是昨日的DAY6,一直以來都對我們發行的作品很有信心,也認為我們以後的目標就是要超越它,並有更長足的進步,我們會繼續做更多能讓大家共鳴的音樂。」

 

-大家酒量如何?
度雲「不要太醉的話大概是1/3到1瓶燒酒,我宿醉很嚴重。」
元弼「燒酒1瓶,最近國小同學要出國留學所以一起喝了酒,但我隔天完全沒宿醉。」
晟鎮「喝得多的話大概能喝7瓶燒酒,但最近不喝燒酒了,比較常喝啤酒,啤酒的話可以一直喝下去,只是會因為太飽喝不下。」
YK「我能證明晟鎮哥能喝7瓶燒酒,他是我們之中最會喝的,我最近酒量大概是3瓶燒酒,以前宿醉真的很嚴重,但現在只要辛苦個半小時就能撐過去。」
晟鎮「Jae哥不太喝酒,比較喜歡喝的頂多就是洋酒吧。」

 

-見過對方喝醉後的反應嗎?
YK「我們喝醉後的反應都還蠻可愛的。」
度雲「成員之間都見過了,都算是能可愛解決的範圍,YK哥喝酒就會找我或元弼哥,『度雲啊,睡了嗎?』這麼問。」
YK「不是要他們多喝點才叫的,如果想勸酒的話我會找其他人,之所以找他們倆是因為想要一起打電動。」
元弼「我如果是在外面喝醉的話就會回家,在家喝醉的話就會睡覺。在我們之中,晟鎮哥喝醉的反應應該是最可愛的。」
晟鎮「Jae如果喝醉會變得非常high,即使醉了也不太想回家。」

undefined

-有特別喜歡的下酒菜嗎?
度雲「我是喝酒時只配水的人。」
元弼「我喜歡水果,特別是米酒配鳳梨,感覺很棒,雖然我還沒試過。」
YK「當然是燒酒配烤腸。」
晟鎮「喝啤酒時蠻常配炸雞吃的。」

 

-在宿舍會下廚嗎?
度雲「那應該不算料理,但有做過辣魚湯給哥哥們吃,之前做過兩次,第一次做的時候晟鎮哥說水放太多,第二次煮的時候是用大鍋煮,跟YK哥一起吃光了,那是最棒的下酒菜。」
YK「度雲水量控制得很好,真的很好吃。」

 

-喝酒的時候也會聊真摯的話題嗎?
DAY6「常常,畢竟住在一起,也不用另外約時間,都很自在的分享各自意見。在各自出完主意後,隊長晟鎮會綜合意見。聽過大家的想法後,畢竟都是自己能理解的內容,『原來他是這麼想的啊』也有這種聽人說話的樂趣在。」

 

-有羨慕對方的什麼魅力嗎?
度雲「晟鎮哥的高冷,不管在什麼狀況下都很冷靜,很羨慕能自在掌握和應對各種狀況的個性。」
YK「我很好奇如果用晟鎮哥的大眼睛過活會是什麼感覺,我們倆的眼型長的不一樣,很好奇大眼睛能不能看得更寬廣。」
晟鎮「我覺得視野好像有比較廣。(笑)」
元弼「很羨慕晟鎮哥的餘裕和威風堂堂的樣子。」

 

-你們之中誰最勤勞呢?
DAY6「應該是Jae吧。」
YK「因為太勤勞所以生病,因為生病才不能一起作訪問,他太勤勞的早起運動又接著做音樂才拉肚子的。」

 

-感覺你們的團隊氣氛是很有餘裕的。
YK「因為晟鎮哥是我們的隊長,多少也有被他影響。我們能在公演時更自在地和歌迷們交流,能有更多即興演出,都是託了隊長的福,畢竟這些都取決於隊長怎麼領導這個團體。如果是個很強硬的隊長,團隊氣氛應該會截然不同吧。」

 

-聽說新大樓的練團室非常棒
YK「沒錯,設備整個大升級了,是以前不可能擁有的。能馬上錄音和監控節拍、還有低音喇叭等等,所有設備都是最新的,我們現在正在試驗各種設備。」
元弼「連鍵盤也給了我們很貴的。」

 

-但也常聽人家說藝術家都是很飢餓的。
YK「但我反而很期待會(在這樣的環境下)誕生更多樣化的成果,除了合奏室以外還有另外作曲的房間,這樣就能馬上修正。」
度雲「真的很感激能給我們這麼好的環境練習,但另一方面也覺得壓力很大,畢竟現在就只剩下我們得做好這件事了。」

undefined

-今年為了迎接出道三周年,舉辦了第一場見面會。
元弼「這段時間以來我們真的做了很多事啊」
度雲「真的很感激歌迷,那天Jae哥因為生病缺席,但歌迷們把哥的部分全都填滿了,有種我們變成同一個團體的感覺。」
晟鎮「MYDAY跟我們真的是一個團隊。」
YK「那天是出道以後第一次五個人都大哭了,在Jae哥登場的瞬間情緒就開始有了起伏,他是這麼熱愛表演的人,卻用一臉病容的樣子登場,看了也覺得很難過。」
元弼「公開父母寫的信時哭得更厲害了,真的不知道有這段。不是都說『什麼都好,就是不要動家人』嗎?竟然還準備了父母寫的信,實在不得不掉淚,」

 

-感覺還蠻常看到你們在演唱會上掉眼淚。
元弼「感覺是在說我呢。」
DAY6「他是個很多愁善感的人。」
YK「雖然情感豐富但精神面非常強大,是個比誰都還要專心致志的人,偶爾也覺得神奇。」

 

-談談在韓國作為樂團存活下來這件事吧
晟鎮「似乎還有著對樂團文化的偏見,我們想把大眾覺得只有狂熱分子才聽的曲風轉變成大家都能自在聆聽的風格,所以我們的音樂才不侷限於一般的樂團音效,而是嘗試更多樣的音樂。」
YK「和一般朋友聊到樂團時,都會聯想到FTISLAND、CNBLUE前輩,或是覺得樂團的人都穿著有鉚釘的皮衣、畫很濃的眼線這兩種印象。」
度雲「其實我以前就是這樣,進來JYPE以後聽到公司要組搖滾樂團時嚇了一跳,最先浮現的想法就是『JYPE居然要做那種啊啊啊(甩頭貌)的樂團?』」
YK「樂團其實也分成很多種樣貌,仔細研究的話真的有很多風格,這個觀念是我在準備DAY6出道時才明白的。」

undefined

-你們的出道並不順遂,聽說你們本來是跳舞的?
晟鎮「雖然在舞蹈組努力練習了,但我是被官方認證不能跳舞的人。」
YK「他是真正用苦練證明自己不能跳舞的人。」
晟鎮「其實樂團也好、舞團也罷,我以前只是個喜歡唱歌所以想當歌手的人,也只聽自己喜歡的音樂。是在準備樂團出道時才開始認真研究,找了很多樂團音樂,也聽了很多。」
元弼「高二時知道了Coldplay和Radiohead這些樂團,當時接觸很多英搖,現在也還是比較喜歡那種風格的音樂。」
YK「在加拿大留學時很流行Funk樂團,有Sum 41,還有Jonas Brothers也很紅,所以我也有想過要不要試試樂團。進JYPE以後開始跳舞,還想說是不是和樂團漸行漸遠了,但公司說『你們以後要做樂團』,才說著『好的』,開始彈起吉他,但後來公司要我彈BASS,所以現在才變成DAY6的BASS手。」

 

-還記得WINNER選秀節目《WIN》嗎?
晟鎮「我還記得當時是很匆忙的才決定要我們出演,在節目播出後遇到WINNER前輩們感覺很神奇。」
YK「Jae因為《KPOPSTAR》的關係和勝勛哥很熟,之前打歌要去音樂節目待機室拜訪前輩介紹我們自己時,WINNER前輩們反而笑著說『我們之間何必做這些,別做了』。」

 

-比起練習生時期,覺得現在好嗎?
元弼「練習生時期有很多要自己去衝撞和突破的事,成年以後也有了必須面對很多事情的壓力,但現在能全神貫注在音樂上,我覺得很棒。」
晟鎮「練習生要接受評價,再加上又是練習生身分,比起『要做什麼』,反而在『要展現什麼』花了很多功夫,但現在我們只要專注在我們必須做的事,只要集中在音樂上就好,覺得這樣很好。」
YK「以我個人來說恰好相反,出道後反而比以前更累了,練習生時期備受呵護,某種程度來說,那就是我的全部,但現在接觸到更多當時還不懂的世界,要了解的事情更多了。」

 

-但在結束去年的《EVERYDAY6》計畫後,應該輕鬆不少吧?
元弼「去年是有一點辛苦,甚至還想過早知道練習生時期就多寫點更好的歌了。」
晟鎮「真的很辛苦,但回頭看看覺得真的很棒,那是能讓我們高速成長的時機,萬一沒有那個契機,說不定我們未來的樣子也會變得不一樣,是有著很多回憶的2017年。」
YK「但今年也沒有變得比較有空,我們自己也以為每個月寫新歌的計畫結束後會輕鬆一點,但事實不是如此。」
元弼「忙的形式變得不太一樣了,哈哈」

 

-推薦我們一星期的歌單吧。
YK「我們的歌變多了,很難選。以前拿著一首《Congratulations》去弘大LIVE CLUB DAY表演的時候,是無可奈何地用Cover曲填滿了表演時間,第一場演唱會也只有6首我們的歌,其他時間都是Cover曲,但現在都要討論要表演哪些歌,有了我們自己的歌真的很棒。」
DAY6「週一聽和最近天氣蠻符合的《Hi Hello》,週二《그렇더라고요》,有點尷尬的週三就聽《아 왜》、週四聽《어떻게 말해》感覺還不錯、火熱的週五聽《놀래》,週六光想就覺得很開心就聽《좋아합니다》吧。」

 

-成員之間也會互相推薦歌曲嗎?
DAY6「比起推薦,都是在房間各自聽歌,如果想推薦給其他人就會接藍牙喇叭一起聽,如果覺得歌不錯就會問對方是什麼歌,有時候突然靈感來了也會馬上錄音,再去錄音室把旋律補完。」

 

-感覺還有很多尚未公開的作品。
DAY6「真的非常多,但因為公司內部有審核系統,要通過審核才能讓作品見光,萬一失敗就不能公開,雖然覺得可惜,但之所以需要審核,肯定有它的理由在。」

undefined

-Young K夏天時從東國大學經營系畢業了吧?
YK「真的很開心,成員們也都很恭喜我。去年每個月都有活動,還要去學校上課真的很辛苦。」

 

-作為經營系畢業的學生,有想過未來DAY6的方向嗎?
YK「我覺得DAY6是從定位就很特殊的案例,是不偏向任何一方的團體。其實我也用過這個主題寫過報告,但因為專題一結束就要馬上刪掉所以沒把內容留存起來。那時候是出道前,我23歲的時候,印象中我是用『雖然只要把定位確定下來,朝那個方向努力就比較容易被記得,但一旦有了動搖也會因為沒有替代方案而迎來危機。』作為主題,把JYP當作我們的優勢,把公司在音樂方面給我們的自由度作為素材分析了這個題目。如果按照那份報告的內容,我們現在正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著。」

 

-應該也常被問你們到底是偶像還是樂團吧?
YK「我實在不知道這為什麼會是問題,我們可以稱得上兩種都算吧。」
度雲「我們是不去想那些事情,只做我們想做的音樂的團體。」
晟鎮「其實說起來,偶像好像是有被侷限在某種曲風或框架裡,但其實現在Artist和Idol的界線也逐漸變得模糊了。」
YK「在那個界線上還創了一個『脫偶像』的詞彙,那是我個人覺得最無法理解的詞彙。我是因為看到G-Dragon前輩才有了想當歌手的夢想,想回韓國的主因就是因為G-Dragon前輩,但被稱作是『脫偶像』的G-Dragon前輩既是Idol,也是Artist啊。」
晟鎮「對於問我們這類修飾語或樂團本質相關的問題,我都覺得很感激。因為這表示我們兩種色彩都兼備了,我打算把這解讀成好的意思。」

 

-聽說晟鎮和B1A4的燦多是至親朋友。
晟鎮「我和燦多一起度過了國小到高中,也一起報名了JYP甄選,他三月也來看了我們的演唱會,最近也常常聯繫,他說他最近在做廣播,叫我去找他玩。」

 

-之所以剃平頭有什麼契機嗎?
晟鎮「沒什麼特別原因,只是有著『想把黃頭髮全部剪掉』的決心。因為髮質受損的關係,想把頭髮全部養回來才剪的。剛剪的時候常被問是要入伍了還是失戀,但兩種都不是,我只是想讓頭髮重長才剪的。」
YK「晟鎮哥有跟公司說他想剃平頭,畢竟他不是個會亂來的人,是得到公司同意才剪的(笑),比起晟鎮哥剃平頭,我覺得允許他剃平頭的JYPE更讓人感到驚訝(笑)。」
元弼「真的很RESPECT我們公司。」

undefined

-但這樣應該更能集中於音樂創作吧?
晟鎮「不管怎麼說,做造型的時間縮短了不少。」
YK「現在不像去年那樣要趕著寫出新歌,成員們也都在努力創作中。成員們常會提一些我從來沒想過的點子,因為我用『美』這個主題寫過太多歌了,偶爾也會覺得歌詞寫得太八股,但成員們的想法總是很新鮮,最代表性的歌曲就是《노력해볼게요》。」

 

-是元弼寫的歌吧?
元弼「那是一首在講對母親的愛的歌曲,一邊寫也想到了歌迷。給公司聽過後,他們覺得不錯才收進專輯,我還記得朴軫泳哥蠻喜歡這首歌的。」

 

-對樂器最有野心的成員是誰呢?
YK「雖然大家都有,但都比不上度雲。度雲只要一睜眼就在看打鼓的影片,直到睡前也都還在看,在度雲耳機旁邊都能聽到鼓聲。」
度雲「我的自我介紹是『努力打鼓的尹度雲』,那是我的目標,雖然不知道死前能不能介紹自己為『很會打鼓的尹度雲』。但我也不是那種無法滿足的人,自己覺得滿意時也會想說『原來這首歌我打得不錯啊』,以前在準備Cover曲的時候也有過這種感覺。」

 

-聽說鼓在樂團裡非常重要。
度雲「因為要對準拍子,錄音的時候也大部分都是鼓先錄,在DAY6中是最重要的中心支柱。我覺得樂團的鼓就像是交響樂的指揮一樣,有著要好好指揮哥哥們的責任感,當然要好好努力囉。」

 

-你們會想要嘗試丟吉他或是用牙齒咬吉他絃的那種激烈表演嗎?
DAY6「不會,那應該也不適合我們吧。」
度雲「我已經準備好要打斷鼓棒了。」

 

-各自有想要嘗試的表演方式嗎?
元弼「想在不是撒紙花而是灑真正花瓣的露天舞台表演,滿天飛舞的花瓣應該很帥吧。」
YK「想在MYDAY頭上降下麥克風,跟我們一起合唱。」(譯者:你們不是每天都在做這件事嗎XD)
晟鎮、度雲「想在不用擔心樂器和其他設備的前提下一邊淋水一邊表演。」
度雲「拍MV時有拍過鼓面上有水的場景,沾水的鼓聲聽起來又不一樣,覺得很有魅力。」
DAY6「想成為能在野外場地做大型表演的樂團,雖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希望在十幾二十年後能聽到『不管聽多久都不會膩的DAY6』的稱讚。」

 

 

https://entertain.naver.com/read?oid=241&aid=0002845551
https://entertain.naver.com/read?oid=241&aid=0002845552
https://entertain.naver.com/read?oid=241&aid=0002845553

arrow
arrow

    Shan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