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轉載請用分享形式,轉載時請務必註明出處
*資料出處為網路搜尋,內容皆為本人整理,有誤請不吝指正
 


最近因為《SKY Castle》大紅,不只外國人,連韓國人都對自己國家的入學制度和幫忙管理成績和高中表現的職業很好奇,之前就想整理一下韓國的入學管道簡介,趁著完結前來發一篇,或許能比較幫助大家理解為什麼這部戲的主角們這麼在意成績。

 

入學方式主要分為수시정시兩種,另外還有一種是地區優秀學生,類似繁星計畫的意思,此部分本篇不介紹。수시和정시簡單說可用每年11月舉辦的修能為分界點,考前申請的是수시,類似我們的推甄,考後申請的叫做정시。和台灣不同的地方在於韓國考試只有一次,沒有學測,即韓國推甄重視高中三年表現和面試(視學校規定),而韓國指考則不看在校成績,主要看大考成績和面試表現。

 

目前國際教育入學管道趨勢就是盡量多元,減輕一次考試定江山的壓力,韓國逐年提高推甄入學的人數占比,以去年的首爾大學醫學院為例,預計招收135人,地區優秀(30)+推甄(75)+考試(30),不同校系有不同占比,甚至也有只靠推甄招生的科系,總之,大方向就是「推甄才是入學的最主要管道」。從這個數據可以了解藝瑞和美香為何如此執著於在校成績和活動表現,畢竟用三年去爭取75個名額,還是比用一次考試決定的30個名額容易一些。

 

學生兩種管道都可以自由參加,수시推甄可以選擇六個校系申請,정시則可選擇三個校系申請(即韓國並不像我們採指考分發有填有上的機制)。

 

而入學機率最高的韓國推甄又有細分不同類型,根據校系需求,有的科系看三年綜合表現、有的只看三年的考試成績、有的看特定科目表現,也有的重視作文(論述)或是特殊才能等,總之「高中表現」就是最重要的指標,而高中表現的內容記在所謂的生活紀錄簿(생활기록부),類似我們為推甄會做備審資料那樣。正面意義是不讓學生因為一次大考考砸而讓三年努力泡湯,反面來說就是學生從高一開始就要認真做成績管理,三年都要表現好才能推甄上理想校系,而不是孤注一擲在高三那一次的修能大考。

 

《SKY Castle》的美香之前一直跟姜俊尚說학종,就是학생부종합전형的縮寫,即推甄裡的其中一個類型(學生簿綜合),可視為美香在強調,現在不是考試定江山,而是學綜(推甄)時代的意思。

 

所以想用推甄上大學的高中生,要持續管理的就是「學生簿」和「內審管理(내신관리)」,前者是各種校內外表現、活動等後者就是要維持考試成績等級的意思,劇中常提的一等級、二等級類似PR值的概念,一等級約全校前4%、二等級則約全校前11%。以《SKY Castle》為例,高三學生沒記錯應該250人上下,一等級就是前10名、二等級就是11~28名,車家雙胞胎每次都二等級、宇宙成績有時也會掉到二等級,可以用此數據大概判斷他們的成績在什麼位子。

 

等級的重要性在哪裡?韓國最上位也最多人競爭的部分校系,全科目(或校系要看的特定學科)都要一等級才能推甄上,以去年的資料來看,如果內審只有二等級,幾乎沒有一間醫學院能推甄上的。

 

而劇中的慧娜代替其他同學考遂行評價(수행평가)又是什麼呢?遂行評價就是不只看考試結果,還要看整個學習過程的考試,畢竟會解題不代表真的懂概念,遂行評價就是考你是不是真的懂那個概念還有看你解題的過程,形式包含讀後感、辯論、申論題、報告等,這部分在近年來也越來越重要,也成為內審分數的一大變數。

 

三年下來要維持內審成績和學校活動,單靠學生一個人努力並不容易,所以才有所謂的入學指導(協助)顧問的職業產生,這部分我沒有多做研究,但我相信《SKY Castle》雖然有誇張之處,它描述的依然是整個社會的現實狀況。或許編劇想藉著這部戲來諷刺或打擊所謂推甄入學所造成的亂象,但實際上有家長看了這部戲才知道原來還有類似金珠英老師這種職業,所以也去幫小孩子找了顧問幫忙管理成績和活動,在此不評論此入學制度的好壞,只是分享現況讓大家了解。

 

검정고시 - 鑑定考試;考過就能得到相當高中學歷的證明

일반고(一般高中) / 특목고(特殊科目高中;例如科學高、藝高、外語高等) / 특화고(配合職性,通常以體驗和實作為主) / 자율고(學生自主自律為主)

 

arrow
arrow

    Shan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