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B轉載請用分享形式,轉載時請務必註明出處

我們在聖水洞攝影棚與站在Purplerain的中心,以極強高音及嘶吼唱法撕裂舞台的蔡甫熏(27)見面了。

雖然《Superband》已於7月終映,但節目的熱氣依然是現在進行式。除了從8月3日首爾開跑,每周末舉辦的全國巡演,暫時脫離Purplerain身分,回到一人樂團The Vane身分的蔡甫熏,也順利完成上月15日舉辦的個人演唱會。本月9日也將以中板節奏,充滿感性的搖滾主打《Night Flight》回歸並發行共五首歌的迷你專輯。

「要打造一組Superband的宗旨深深打動了我,想和用只想著樂團的熱情而聚首的朋友們合作,所以交了報名表。一方面也想和電子樂、DJ或演奏古典樂器的朋友嘗試不同的音樂風格,願望好像都實現了,和D-Pole合作過,在Purplerain也和鋼琴家李羅宇合作,融合搖滾和古典,也得到了很棒的經驗。」

蔡甫勳的初登場是預賽時獨自背著吉他,表演自作曲《Windsurfer》,在充滿速度感的演奏中,以大眾化的旋律、不拖泥帶水的演奏實力及充滿力量的唱功,從一開始就非常不一般,製作人們也爽快地對這個「完成型」的表演按下合格按鈕。

蔡甫熏是在大邱啟明大學在學期間,以Passa樂團身分在2012年《大學歌謠祭》獲得銀賞,後來北上首爾,以搖滾樂團Pulse、The Vane持續活動中的人物,這也是他能在舞台上維持安定感、並發揮紮實實力及餘裕的理由。

雖然之後在節目中又帶來搖滾抒情自創曲《雨傘》、預賽第二輪消化了Oasis名曲《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第三輪用更funky及強烈的風格再詮釋《節奏中的那隻舞》等歌曲證明了自身實力,但卻每次都處於淘汰危機,復活的信號則在Purplerain組成後發出。

第一輪決賽演唱的是Aero Smith的正統硬搖滾《Dream On》,以擁有穿透屋頂氣勢的高音及壓嗓的crawling唱法帶來壓倒性表演;在《Never Enough》時一度以音樂劇唱法吸引聽者的注意力;決賽舞台則帶來被稱為前衛搖滾的傳說樂團Alan Parsons Project的《Old and Wise》,以抒情及激情共存的編曲,展現超越《Dream On》的歌唱實力。

「因為要挑選適合我演唱風格的歌,所以都是成員們各自選歌後再一起開會決定的,每準備一場表演一般都會選10首候補,剛好決賽的三首歌都是我選的,很開心。除了我看完很有感觸的《Never Enough》之外都是第一次聽的歌,《Dream On》是很強烈、旋律很美,副歌很抓耳也令人著迷的歌;最後一首歌《Old and Wise》是音樂導演推薦的,因為歌詞和『最後』的氛圍很相符就選擇了這首。」

在最終決賽直播中,反覆兩次的高音副歌部分稍微出現音程不穩的失誤,對此蔡甫熏說「彩排時製作單位說『只喊一次有點可惜。』,我本來是準備一層一層堆疊上去的即興,但因為這是比賽,節目立場會覺得需要有更刺激的內容,所以直播當天嘗試了結果…也想過是不是我太聽話了。」露出特有的樂天笑容。

認為蔡甫熏應該是從以前就都是這種唱法則與預期不符。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硬搖滾的唱法,平常都是用《Windsurfer》那種唱腔演唱,所以我也在youtube上面找不同唱法學習,一邊聽一邊研究該用什麼感情跟風格演唱,然後學著唱的過程非常有趣,我也一直練到聽起來不尷尬為止。我之前也沒試過《Dream On》的嘶吼唱法,把它換成適合我的方式練習了。古典唱法是以前學唱歌時,應用當時向聲樂家學的發聲法,我不怕冒險甚至很喜歡冒險,所以很享受這種挑戰。」

《Superband》雖然讓他獲得了大眾認知度,但更珍貴的禮物是在此遇到的人。

「聽燦率哥唱歌時,即便他唱的是英文歌,也能理解在唱什麼內容和情緒,Kevin Oh哥的演唱是像在我身旁坦率表達自己想法的感覺,從這兩位主唱身上得到很多靈感。『最需要待在樂團的主唱』、『能穿透樂團音效的主唱』、『需要挑戰其他風格』是最印象深刻的製作人評語,畢竟這些都是有時能帶給我勇氣,有時是讓我擴展可能太過狹隘的路的鞭策。」

在大邱出生長大的他,從4、5歲就開始跟唱徐太志的歌並有了歌手夢,國中接觸樂團音樂後便開始描繪成為搖滾主唱的藍圖,在開始學寫歌時,因為寫不出歌詞而苦惱的過程中,國文老師說「也能用詩來寫歌。」的這席話讓他得到靈感,並開始鑽研寫歌詞的方式。

「對我而言永遠的年輕哥哥是YB,不管是以前或現在都很喜歡N.EX.T的音樂,我覺得最帥氣的歌手是李承煥前輩,之前有去看過他的公演,從搖滾歌曲到抒情歌的節奏調配,能消化長時間公演的體力和多彩的演出流程等都很厲害,是一位擁有將舞台變得很有趣的才氣和能力的音樂人。」

蔡甫熏想在自己的音樂中填入應援的訊息,在身後默默的應援,為現在日子過得辛苦的人們加油打氣的應援,激勵自己繼續進步的應援等,想詮釋各式各樣的風格與情緒。

「每當我覺得辛苦時,能讓我又打起精神,在我一無所有北上首爾,到現在還一直在唱歌的理由就是因為喜歡音樂,懷著只要有任何一名聽我的歌,為我加油的人存在,我就要為了他繼續努力下去的使命感戰勝那些低潮。有時候那些硬撐的時間,也會成為對未來的準備,用遊戲來打比方的話,就是要先戰勝這場,才能進入之後有趣的階段。」

長久以來都夢想著做能交流的音樂,認為音樂和自己一樣經歷著歲月成長的他堅定地說「做出能一起呼吸成長的音樂是我的目標。」雖然是位看起來很純真的20代音樂人,看起來開朗,但也能感受到他話中炯炯有神的果斷。

http://www.slist.kr/news/articleView.html?idxno=101168

arrow
arrow

    Shan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